Thursday, September 6, 2007

2007加西後感

每年加西我也說明年不會再來﹐ 但是我每年九一勞工節長週未﹐依然是一年復一年去了加西。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做著大致相同的事﹐四日三夜的教會生活營。我素來對於教會活動興趣不大 ﹐不過去了加西已經六七年﹐就算多麼抗拒的事情早已成為習慣。早幾年在加西也曾過有剎那間的感動﹐畢竟宗教很能夠刺激人感性的一面。不過近幾年人老了學懂了抽離﹐只會冷眼旁觀小朋友抱擁流淚﹐再裝點笑容說些鼓勵小朋友的說話﹐恰如其份地做個老鬼應做的本份。以前還會找些對宗教興趣的朋友﹐圍著神父談論些深入的神學話題。不過現在我所問的已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清楚﹐超出神父在閒談間所能解答的范圍﹐其他人更是完全摸不著頭腦﹐所以今年全完沒有深入的宗教討論。雖然今年宗教上沒有新的啟發﹐隨口亂說的靈性成長我不屑一顧﹐但在加西沒有電腦沒有網絡與世隔絕﹐能夠拋開外面生活的一切煩惱﹐也算給心靈一個平靜退修反省的機會。

今年請來的講者是陳耀昇神父﹐ 他以前在華仁教書﹐現在入了耶穌會在美國讀博士﹐主修倫理哲學﹐畢業後在神學院任教。本來我對他講道的內容應該十分感興趣﹐正好是我兼讀倫理哲學的老本行。可是大慨他平時在神學院教書﹐講道實在太像在大學上堂﹐有電腦講義中有大量聖經章節作為參考。我想加西聽講道聽了這麼多年﹐加起來也沒有翻這麼多頁的聖經。第一天解釋聖經中說的快樂是什麼﹐第二天講天主教徒如何會快樂﹐第三天則逐章逐節解釋路德記中的快樂。在講道時也有輕輕帶過道德理論的問題﹐神父採用的是亞里士多德的善人理論﹐是三大道德理論中我最不認同的理論。很可惜沒有機會和神父談論哲學﹐問他若轉用契約理論或後果理論﹐又如何解釋講道提及的快樂。

三天講道其實用一句說話就可以總結﹐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個簡單的基本做人道理童子軍守則也有﹐何須學術性地裝模作樣研究聖經﹐然後才說找到神對世人的教導呢﹖講道的內容實在過份沉悶﹐全程我也半睡半醒中度過﹐不過相信我不是唯一打嗑睡的人﹐很多人也在神父講道時發白日夢。神父悶應該不會嚇怕新朋友﹐ 因為悶已是意料中事﹐講得好笑才不是常態。他們只要聽過一大堆似懂非懂的理道﹐心靈覺得好像有所得著﹐就會認為得值回票價。反正每天也只是悶一個小時﹐只要其他時間好玩就可以了﹐完全不悶才不似教會生活營呢。

講道完全沒有什麼得著﹐其他環節也只是例牌活動﹐創作口號﹐聖經短劇﹐整體遊戲﹐小組分享﹐唱歌祈禱﹐彌撒聖祭﹐還以為今年我會失望而回﹐想不到最後一晚的營火活動感覺卻極美妙。我們在星空在點起野火堆﹐所有人圍著聽神父講故事。今年加西破天荒請了四位神父﹐除了主講的陳神父外﹐還有從美國來探訪的歐神父﹐他年紀很大頗為長氣﹐不過為人卻很返老頑童﹐比我們年輕人玩得過顛。當然少不了溫哥華本地的兩位年輕神父﹐何神父和楊神父﹐當他們還是修士的時候已經很支持加西。在營火會中四位神父給擺上檯﹐司儀與他們玩志雲飯局﹐他們分享了決志做神父的經過。

歐神父的故事最有趣﹐他原本不是很虔誠的教徒﹐給當聖母軍的女朋友捉了返教堂﹐結果越去越信最後還當了神父。我對女友笑言不要常常捉我返教堂﹐歐神父的例子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何神父和楊神父的故事很搞笑也很相似﹐都是有心儀對像想追求﹐向聖女小德蘭祈禱求保守。結果原來找錯了聖人﹐小德蘭是聖召的守護聖人﹐於是戀情不敵神的旨意﹐拋下女友入修院當神父。陳神父則是華仁校長派他去開耶穌會的教學會議﹐最初只是打算有免費旅遊一去無妨﹐結果給投身教育工作的神父修女感化﹐決定加入耶穌會當神父。平時神父在台上講悶蛋道理﹐很像高高在上離我們很遠。現在坐在野火旁邊說往事﹐讓人看到神父平常人的一面﹐其實神父與我們也沒有什麼不同。天主教不流行刻意地去講見證﹐沒有肉麻煽情的所謂真情對話。這樣不經意地隨便說說故事﹐反而讓聽眾更容易接受﹐不知不覺間成了很好的見證﹐也許會感動了些小朋友立志當神父。

在加西中大會安排了一個快樂之旅的集體遊戲﹐以小組為單位在巨型棋盤上擲骰子何前行﹐每一個方格也有一個生活上的決擇﹐不同的答案有不同的結果﹐加減手上五個代表著健康﹐知識﹐德行等的分數。在決擇的時候小組之間有互動﹐其他小組的決定可以影響雙方所得的分數。遊戲輸贏關乎星期一那個小組可以先吃早餐﹐所以大家也玩得很投入。遊戲完結計分方法揭曉﹐我們手上的分數完全沒有用﹐遊戲計算的是每個決定中我們不知道的隱藏分數。比喻天父在天上看著我們一生 ﹐給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不同的恩典。在天主教平信徒的層面﹐這種類似善有善報的觀念深入民心。這正是基督教常常批評天主教的地方﹐說他們是因信稱義而天主教是因行為稱義。遊戲後有小組分享﹐組員大多數跟從模範答案的思路﹐說要從天父的角度去作出生活上的決定﹐好讓我們在天國有更多的恩賜。我原本想讓他們做點深入反思﹐問他們如果在天國一無所缺﹐那麼積聚恩賜是多是少有什麼關係﹐引導他們思考保羅與雅各﹐兩個截然不同的救贖觀點。不過我那組有五個新人﹐組長又是位第一次帶組的小朋友﹐這些問題大慨對他們來說太深奧﹐我還是幫忙解釋大會指定答案好了。讓新人來加西感到充滿足已經很好了﹐太深的問題反而會嚇怕他們﹐下次不敢再來就不好了。

也許是因為去年加西十分成功﹐今年吸引三十多位新朋友參加﹐是加西十年來最多新人參加的一次。人到中年不認老也不行﹐我與那些讀大學的小朋友真的有代溝﹐除了扮老餅老氣秋橫地說說無聊笑話外﹐與他們找不到什麼共同的話題。這一年大會新人事新作風﹐在節目安排上與以往幾屆有不少改動﹐有些改得好有些不好。把泰澤祈禱搬到早上是敗筆﹐日光日白破壞點蠟燭的宗教氣氛。以前泰澤祈禱不少人感動到喊﹐現在則大家趕著去吃午飯﹐沒有心情去靜心默想。把搞手分享搬去營火會很好﹐我第一次沒有睡覺全程聽足他們分享。這麼多年來在最後一天早上﹐前一天晚上大家談心玩耍累了﹐有誰還有精神聽他們分享。沒有強制執行迫營友去睡覺﹐也是今年力西成功的地方。晚上與一班朋友在地庫促膝談心﹐也是讓人懷念的加西美好回憶。青年人有耗不盡的精力﹐只要能夠早上八時準時起床集合﹐睡少一晚半晚有什麼關係。可惜我年紀大要早點睡覺﹐上床時全房人不見蹤影﹐他們不知在那兒正玩得興高彩烈。明年要度蜜月應該不用去加西﹐結婚以後還去不去隨緣吧。不過就算不入營留宿﹐我也會想駕車入去探營﹐看看新一代的加西小朋友的成長轉變。

4 comments:

Gary Tam said...

Thanks, Horace. I am happy that you found some good arrangements in the camp this year. I am sure the Core will take your suggestions seriously.

Monica Yau said...

Horace, thanks for your positive and constructive feedback. We're soon gathering all the evaluation forms, and evaluate what we've done a good job in, and what are the areas that needed to be improve. thanks for your continuous suupport!

Anonymous said...

I resent 他年紀很大頗為長氣.

And my name is 區 not 歐. Thank you.

Other than that, great post.

區神父

lav_pat said...

Yes, I absolutely agree with Fr. Au!

Horace can be one of those 'grumbling old men' at Victoria Park (Wei Yuen) on Sundays in Hong Kong!! That's how I usually refer him to as well :)

God bless! - Patricia